Friday, January 22, 2010

柔蘇丹駕崩 王儲任攝政王


■柔州蘇丹依斯干達殿下



(新山22日訊)極具威信和影響力的柔州蘇丹依斯干達殿下駕崩,享年78歲,柔州子民皆感震驚、難過。
殿下于今午7時08分,在新山公主專科醫院駕崩,各界人士接獲噩耗,內心皆感悲痛和惋惜。

據了解,蘇丹依斯干達殿下自去年開始,傳出龍體欠安消息,早在去年1月接受醫生的勸告,入住新山公主專科醫院接受觀察。

不過,當時蘇丹接受身體健康檢查,並證實身體處于健康狀態。

休養后的殿下,隨后也出席去年4月16日,為位于依斯干達城鎮的柔佛州新行政中心開幕。

當時,殿下精神奕奕,心情愉快,甚至促請公務員要認真工作,不要“吃蛇”,讓嚴肅的場面立刻變得輕鬆起來。

殿下更在行政中心開幕時照著講稿致詞,在唸到“柔州成功建造更為厲害的行政中心”,不禁揶揄:“怎么自己捧自己?”,展現其率直的個性。

深受子民敬仰擁戴


■柔州王儲東姑依布拉欣依斯邁
可是,今年1月再次傳出殿下病危消息,今早柔佛州務大臣拿督阿都干尼特別前往醫院探望殿下,隨后傳出殿下駕崩消息。

此外,探望者尚包括前首相敦阿都拉、高等教育部長暨巴西古當區國會議員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諾丁、警察總長丹斯里慕沙哈山、柔州總警長拿督莫達和柔佛機構總執行長丹斯里莫哈末阿里等。

柔州蘇丹依斯干達殿下在人民心目中,印象極為深刻。

殿下對于一些政要課題,擅于表達其具有威信的意見,殿下給子民的感覺,雖擅于表現本身的情緒,但殿下確也是個慷慨,並且常給帶給他人歡樂的統治者。

殿下深受子民敬仰擁戴,來自政黨、華團等領袖,以及州內子民對于殿下駕崩無限感概,殿下威嚴和率直的形象,也將永留在世人心中。

第二度出任攝政王

柔州王儲東姑依布拉欣週五下午在柔州行政議員和皇室成員見證下,第二度出任柔州攝政王。

週五傍晚5時,東姑依布拉欣抵達柔佛大皇宮,出席簡單的委任儀式,並在會上簽署攝政王的委任狀。

柔州皇室理事會主席東姑奧斯曼在儀式上宣佈,基于柔佛蘇丹依斯干達殿下欠安,根據1895年柔州憲法第一部分第9(1)條和第9(2)條文,接納醫療專家的報告。

他宣佈由東姑依布拉欣即日起出任攝政王,在蘇丹身體欠安期間,代攝王位。

東姑依布拉欣曾于1984年4月25日首度出任柔州攝政王,因為蘇丹依斯干達殿下當時出任馬來西亞第8任最高元首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