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23, 2009

有本事,我选考多几个科目,也不可以吗?


總監:教部研究今年落實
SPM或限考10科
(吉隆坡23日訊)教育部目前深入探討,盡可能在今年就落實報考大馬教育文憑考試的科目數量,即限制在10科目,但仍有一些因素必須考量。
教育總監拿督阿里慕丁今日指出,這些因素,包括有可能一些學生已登記報考一些科目;另外,當局也須考慮印刷考卷的時間問題。

“所以,如果可能,希望能在今年落實,如果不能,才延至明年才落實。”

他今天為第51屆馬來西亞學校體育理事會田徑運動會,主持閉幕禮后,在記者會上這么指出。

考量課外活動表現

他說,他會針對這問題,與考試局會商,以針對各可能出現的因素進行討論。

“教育部目前探討限制報考科目數量的問題,有可能設定在10科目,也有可能在10科目以下。

“A水平考試及國際文憑課程考試中,考生的報考科目也限制在5至6科目左右。”

阿里慕丁指出,隨著政府決定限制報考科目數量后,意味著學生能有更多時間參與課外活動。

他強調,要獲政府提供的獎學金,不能只著重學術成績的表現,有關學生的課外活動的表現,也是考量之一。

另一方面,針對東南亞學校運動會(ASG)的問題時,他說,我國將派出由230名學生組成的代表團,出征于今年7月20日至31日,在曼谷舉行的盛會。

至于第51屆馬來西亞學校體育理事會田徑運動會總冠軍,是由獲得13面金牌的登嘉樓代表團奪得。

錄取看整體成績非多A
國際學術界贊同

國際學術界人士,普遍上歡迎政府限制大馬教育文憑考生報考科目的數量。

他們認為,海外大學在錄取一名學生時,不僅是看有關學生的學術成績及考了多少科A,而是看有關學生的整體表現,包括課外活動。

英國文化協會教育主任彼得克拉克說,英國一些大學根本沒有以有關學生考了多少科A作為錄取考量,英國方面是看有關學生的整體成績。

“我們擔心,如果這樣下去,會造成人們只關注學術成績,而不在理會其他方面的事項,現今很多家長就注重學術成績。”

另一方面,Studylink私人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傑里(譯音)說,外國大學在評估馬來西亞學生考獲這麼多科A成績,都抱著質疑態度。

他說,只要有關學生考獲10科A,而且是注重全方位成績的學生,有關大學一定提供獎學金。

馬美教育交換協調員多琳指出,美國大學也是較傾向注重學生的整體成績。

她說,往往在錄于有關學生前,美國也會對有關學生進行一項考試。

“同樣的,澳洲及英國也會這麼做,會先讓學生報讀先修課程。”

摘自:chinapress.com.my

我觉得教育部不应该为了掩饰JPA的愚蠢及办事不公而来限制考生可考多少科。每个考生都有不同的兴趣,理想及能力,他们绝对有权利决定自己要考多少及什么科目。其实在大马教育文凭的可选科目当中,除了主要选修科外,其他的选择科都对考生的将来前途起得很大的作用。比如说,一个考生如果对宗教抱着很大的兴趣的话,他们可选考额外的回教教育选修科。一个考生如果对中华文化历史有兴趣的话,他们也可选考中国文学等等。难道他们这样做是要搏出位,争取更大的机会多的奖学金,又或者是要为难JPA?

我觉得与其限制考生选考可科目数量,不如设定一个奖学金遴选的准则。比如说,指定一些必修科目及一些选修科目来做考量。这不是解决了几十个A的问题吗?说真的,有些科目是很容易拿到A的,什么科目大家清楚。有时,17,18个A,也不怎么样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